一只墨鱼_看置顶

毛虾不配看我的文|鹤中心杂食,刀剑任意排列组合丨特殊传说丨其他丨AO3:Eyeless_Inkbell

【鹤婶】婶与刀的哲学课堂(武器)

·比较晦涩的一个论题,是我最近在看的书里出现过的命题。

·没啥意义的哲学对话。

·往期请走人设底部→【刀剑乱舞】审神者人设·星射永光

================================

充满了刺鼻气味的机油,金属与金属之间的摩擦,沉重的手感和精致的外观,鹤丸一度以为,那是距离自己十分遥远的存在。所以当他在自己主上的桌面上见到那些东西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什么。

“诶呀,鹤丸,怎么了吗?”

手上拿着软布的女性抬起头来。

“我来提交上一次出阵的报告……倒是你在做什么?”

晃了晃手上的资料,鹤丸看着桌子上的东西露出了好奇的表情。

“啊,这个吗……”

吹了吹金属零件上的绒毛,女性用软布擦了擦附着上去的指纹。

“鹤丸觉得,这是什么呢?”

重新低下了头,女性一边提出问题,一边慢慢地将零件组装在了一起。

精巧的细节部件,圆形的管状零件,彼此连接之后被固定在适合被握住的长方体上,那一件鹤丸从理论上知晓的物件就这样渐渐出现了雏形。

“‘枪’……吗?”

出现在女性手中的是一把黑色的手枪。

“之前的任务从别人那里借来的,但其实我不太会用这种东西呢……”将子弹一个一个扣进弹夹,女性皱了皱眉:“想着起码保养一次再还回去。”

“明明不会使用吗?”

很自然地坐到了桌子的一边,鹤丸给自己倒了一杯茶。

“我也不会用刀吧?”

女性理所当然地回答道。

“这道也是。”

鹤丸点了点头。

检查了一下子弹的数量,女性将弹夹扣进了握柄。

“那么,怎么样呢?”女性像模像样地举起了枪,对准了鹤丸:“看到将你们取而代之的武器,有什么感想吗?”

“嗯,这个嘛……”看着对向自己的枪口,鹤丸眯起了眼。

为了方便持握而有着曲线的枪托,在金属的侧面刻画出花纹,被涂上了黑色油漆的枪管有着圆润的形状,小巧又精致的外表让身为刀的鹤丸很难想象到它有着和自己一样的作用。

“比想象中还要轻巧呢。”

鹤丸如实地回答了女性的问题。

笑了一下,女性放下了枪:“鹤丸果然不会有反应吗?”

“什么?”

“刚才的动作。要是对方是和泉守的话一定会脸色大变地开始生气了吧。”

在枪与炮的时代被抛弃的刀剑,比起久远以前就脱离了战场的古老神明更能够理解枪口对准自己的含义。

“啊啊,原来如此,就类似于‘被剑指着脖子’吗?”

“对。”女性点了点头,将手枪放进了专用的盒子里:“而且比那个还要简单,刚才我要是扣动了扳机的话,鹤丸你的脑袋可能就已经无法保持完整了哦。”

“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够做到我们需要用全身挥动才能够做到的事情吗?还真是不得了呢。”

比起刀剑们要更加轻巧的外形,更加方便的使用方法,能够造成的却是比冷兵器们还要严重的伤害,这么一想的话,自己会被时代所抛弃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不过,我还是觉得,你们比较好。”将自己的茶杯推了过去,女性示意鹤丸也给自己加一杯茶。

“这还真是让人感到开心的回答啊,不过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我们确实是已经被弃置不用的物品了吧?”

如果不是因为需要穿梭时间,对付无法使用人类组成的军队的敌人的话,鹤丸现在也还是以美术品的身份,被收藏在柜子的深处吧。

鹤丸往已经空了的杯子里注入热茶。

“所以才说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战争,要是也用你们来进行就好了。”

女性拿过被子,吹了吹冒气的热气。

“鹤丸,你觉得人类是为什么才放弃了你们,选择了这样的东西进行战争的?”

“为什么……难道不是因为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吗?”

“嗯……虽然这也是一个方面,不过更根本的原因是为了逃避‘死亡’。”

“逃避‘死亡’?”鹤丸露出了微妙的神情。

“或者说,是为了逃避‘直面死亡’。”

要是使用刀剑的话,就必须用自己的身体,全力做出“斩杀”的动作。

血液的喷溅,刀切入肉体的触感,敌人扭曲的表情……

使用刀剑的话,夺取对方性命的同时,挥动刀剑的人能够清楚感受到对方在自己面前进行由生到死的状态转变。

对方的生命是被自己夺走的,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杀死一个生命的过程。

但是抛弃了刀剑,进入了枪支器械的年代,人们却不会再体会到这样的过程了。

扣动扳机,甚至按下按钮,数以万计的人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在炮火之中。

“现在的话,使用我们反而能让死伤的数量降低……是这样的意思吗?”

“虽然很讽刺,但确实是这样没错。”女性从一边的甜点盒里拿出了一片饼干放进嘴里。

武器的发展让“杀死”这个概念变得抽象,从而让“夺取性命”这件事也变得容易了起来。

但若是使用刀剑的话,这样的概念就会变得清晰而充满痛苦,反而让人不能轻易地去夺走他人的生命。

“但其实,那样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意义吧?”

女性抬起了头。

“毕竟我们和那边的‘枪’是同样的东西。”

既是武器,也是神明,是为了斩杀而生,也是为了守护而被挥动。

无论是怎样的使用方法,都取决于将他们制作出来的人类。

“所以只要按照你觉得‘正确’的方式去使用就好了吧?”

鹤丸笑了起来,伸出手,抓过了一片饼干。

“说的也是。”

然后女性也露出了微笑。

“那么,把这个东西送回去的任务就交给鹤丸吧。不要因为好奇而在送返的途中尚自使用哦。”

“啊啊,就安心交给我吧。”

咽下了嘴里的饼干,鹤丸道。


作者有话要说:

“武器的发展让“杀死”这个概念变得抽象,从而让“夺取性命”这件事也变得容易了起来。”

这个理论来自:On Aggression,Konrad Loren

论证了一下人类的攻击性。

评论

热度(16)